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具有轻度或重度被迫害妄想的人说话时,千万小心。你如果眼神游移不定,玩诡异,玩神秘,玩不屑,表情冷漠,或和他说话有应付嫌疑,你就等着被怀疑有卑鄙的图谋吧。但同时,也绝不可以表现得和他突然之间好像很亲密,反差太大了。

    这个原则,同样适用于你和一个比较敏感、比较自卑的人打交道时这两种人,同样有心理创伤。

    第二个问题,在恐惧比较强烈的时候,一个有被迫害妄想的人为什么会认为要害他的人和以前曾经害过他的人是一伙的?有两种心理保护:一是只有这样认为,他怀疑别人要害他才显得合理,否则,无端地怀疑别人,会有道德压力;另外一种,他强烈的恐惧把他似乎带回到了他最害怕返回的过去的情境,而把怀疑要害他的人看成是以前害他的人的同伙,可以预先来进行心理防御。

    被迫害妄想的两种心理保护只有怀疑别人会害他,强烈的恐惧带来的才能免除道德压力心理防御。

    我不知道你看到了没有,一个人走不出他的心理创伤,被恐惧攫住,其实也是一个可怜人啊!

    一个人的被迫害妄想,既是一种症状,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治疗。他启动诸多心理保护,变成一个心理动物,是为了让自己好受一些。然而,这些心理保护,或者让他的智力结构不管用,或者只是在重复他产生恐惧的心理逻辑,无一例外地以杀伤他的智力结构、心理结构,恶化他和这个世界的关系为代价。

    我们的一个弱点,就是不敢直面过去的心理创伤,因为我们害怕再体验到恐惧、耻辱。而且,过去已经是过去,无法再防御,也无法进攻了。于是,在心理创伤的背景下,我们不敢直面过去,而是对现在产生过激反应。

    而我们如果走不出过去,就一定会和现在过不去!

    19、有些人疏远我们,原因可能仅仅是,我们的存在会贬低他存在的价值

    我感觉我在分析时,已经有点抒情的意思了。赶快打住。

    现在,让我们先停顿10秒钟。我想请大家想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会去嫉妒别人?

    好了,如果还没想清楚,请先看一下我的一个亲身经历。

    多年前,我有一次在老家的街上碰到了一位中学同学。那些年,不是什么人都一起追过女孩的,我和别人没有,和他也没有,关系很一般。中学毕业后,大家分道扬镳,据说他四处漂泊,还进过血汗工厂,混得并不怎么样。

    所以在分别多年后,当我和他重逢时,在我面前出现的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