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能解决的问题吗?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北满和吉东两大游击区能够“总”起来,赵尚志任总司令,周保中为总政委,或总政治部主任,赵尚志挥军作战,西征南进,周保中坐镇总部,协调各军关系,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情景?

    1936年7月组建1路军和南满省委时,就将各军及师划分活动区域,2军5师仍在东满绥宁地区活动,意欲保持与吉东、北满的联系,使东北的游击战争形成一个整体。吉东、北满也有同样的计划、安排,英雄所见,不谋而合。

    可连满洲省委都没了,还想把抗联“总”起来,岂不是明摆着的没门儿的事吗?

    更不用说还有那么多误会和分歧了。

    一些老人说,那时我们是个战士,后来当个基层干部,那也能觉出没个总司令部不行。象征收捐税引起的纠纷,有的躲在山里等待大事变,咱们管不了,也管不着人家,可总得有个管他们的地方呀?再说了,集中权力,统一指挥,这是执行战术的前提条件呀?那时是职务越高,实力越强,打的仗越多,在这方面感受越深,非得有个总司令部不可。

    赵尚志激烈地反对劝群众归大屯,因为这“集团部落”是非破坏不可的。不然,3军再能突击,“隙缝”、“闲空”也将越来越小,早晚没路可走。可3军再强大,能包打天下吗?那是需要联军总动员、齐动手的呀!

    最让赵尚志着急上火的,应该是联军猬集下江了。如果说对于“集团部落”致命的危害性,这时尚有人看不大清楚的话,那么联军猬集下江的危险性,稍有点儿游击战经验的人都能明了的。赵尚志当然也明白他这位联总司令的缺陷和局限性,就以“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全体指战员”的名义,发出《为反对秋季“讨伐”告一切反日部队及全体战士书》,大声疾呼,说明为什么必须远征、突击的理由。可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你走了,腾出了地方,又牵制、调动了敌人,不正好便利我在下江干我想干的事吗?

    赵尚志想当这个总司令,而且认为自己能够承担起这个责任,并为此努力了。这在当年和今天,好像都是个挺羞口的事情,其实用不着。因为这不是赵尚志的性格,他不是要当官,而是为抗战,为了更好地抗战。

    问题是现在还有这种可能性吗?

    1936年11月15日,《中共北满临时省委给周保中及五军党委的信》中说:

    我们热诚的欢迎保中同志前来能与尚志同志或许还有云杰同志以及其他抗日救国重要负责同志会见,以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