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即成立抗联军总司令部,更不同意以你们各军的代表及军事领袖即组织全东北的政权。可是不知你们没有看见我们的信,还是在我们信去时,你们已经将总司(令)部与政府成立了?

    总司令部,应该是以我六个军及游击队来为骨干的,团结与号召全东北一切反日武装——不分党派、不分信仰、不记旧仇宿怨、不论组织形式——只要反日的都联合在这一总司令部下,统一行动对日作战。因此,首先我各军应有充分的准备工作,即在各军活动范围内立即实行联合一切反日部队,筹备全东北的反日军代表大会以建立抗联总司令部,这样团结多数真正反日部队的总司令部,才能起得全东北反日战争军事上政治上总的领导作用。

    但是现在你们已经这样弄起来了!我们的三、四、六、汤各军均已知道了!下江的群众也知道了!如果取消之,也是不适当的。因此现在我们的意见: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应作为临时的,称为“东北抗日联军临时总司令部”,尚志同志为临时总司令。这一临时总司令部,应该成为号召与团结全东北反日军队的机关,特别是各军活动的范围内,根据王、康信内指示的具体策略,正确执行我党的新策略,在联合一切反日部队上,准备召开全东北反日军代表大会,以正式成立总司令部。现在既已建立了起来,就应该以之来起以上重大的作用。

    抗联总司令部的建立,一是由李杜或王德林任总司令,这一种看似容易些。二是如满洲省委所说,在各军活动区域内联合一切反日部队,然后召开全东北的反日军代表大会,这是最理想的。实践证明,这两种想法都行不通。杨靖宇到南满后,与赵尚志、周保中再未能见面,这全东北的反日军代表大会如何召开?敌人太强大了,它分割你,孤立你,南北满根据地、游击区天各一方。就算偶尔见一面,部队难以协同、配合,又有何用?

    方方面面的客观因素,使历史的进程直到这一刻,东北抗联依然来不及产生自己的领袖。那么,就只能像赵尚志这种自下而上地干起来,虽然最终也难以把全东北的反日军都“总”进来,但在北满、吉东应该是可行的。

    游击队也好,义勇军、山林队也罢,从1军到11军都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人物。有这个人物,队伍就在一方天地中滚雪球般发展壮大起来。现在,北满、吉东各军已经“滚”到一起了,成立个联军司令部,是不是就是理所当然、水到渠成的事了?

    赵尚志是否曾经这样想过:跟义勇军、山林队都能联合,和共产党领导的队伍,自家人,还有什么不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