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以在四年之内返校完成答辩,这样还能拿到博士毕业证和学位证。所以,我现在当务之急是先开题。

    离开交大以后,我一直没有主动和导师老田联络。原因有几个,一是心思没有学术上,精力都用于经商,觉得反正觉得离毕业还早,反正自己也有工作,不急着靠博士文凭去就业,就这样一直拖着。二呢,自己没有什么成果,不好意思跟他汇报。三呢,他脾气不好,一联系就被训斥,所以也意地疏远他。老田那边,中间偶尔也在网络上询问过我,问我最近怎么样,博士打算怎么读呢。我也只是简单地对他敷衍搪塞一下。我想他估计也挺郁闷的,招了几个在职的,人远在天地,管也不好管。渐渐的,我们的关系越来越淡了,

    可是,现在时间已经拖到不能再脱了。我痛定思痛,经商的失败,让我开始觉得学术这碗饭我是非吃不可了,因为我也没有别的饭可以吃。

    创业经商吗?失败的事实证明了我不适合经商。

    去设计院吗?天天加班,工地上到处跑,我的体力能不能跟得上。

    去考公务员吗?现在公务员那么难考,我也没关系没背景,能考得上吗?

    去运输公司吗?年龄这么大了,从底层做起,你熬得起吗?运输公司的收入也不会比学校好到哪里去。

    我反省自己除了在高校以外,社会上的大多数行业可能都很难应付得了。放到社会上去,我可能会活得更艰辛。

    做科研难,写论文难,可是,世上有什么事不难的呢?做清洁工不难,可是收入低,工作强度大,那也是一种难。苦才是人生啊,如果在一味地去逃避困难,不如迎难而上,奋力一博,哪怕输了,至少了无遗憾。

    于是,我开始拿出当年高考的学习劲头来,整理文献,写文献综述,准备开题。

    我开始寻找交通运输领域的研究热点,碳排放是个热点,可以继续做下去的没错,可是老田说我的研究方法太陈旧了。什么是新的方法,我想到了信息化技术,用信息技术去改造传统交通运输行业,确定带来了运输组织效率的提高,如果研究信息技术在降低交通运输碳排放的作用,这会不会是个很好的选题呢?我开始有些兴奋,觉得这个思路挺棒的,一定有创新性。

    于是,我整理了交通运输碳排放方面和交通运输信息技术方面的参考文献,花了2个月的时候重新修改了开题报告,发到老田的邮箱。一周多以后,主动去问他的意见时,他的回复意见,还是否定,不适合开题。

    我开始有些崩溃。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