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一定有后来一些人说出口或没说出口的那种含义。问题在于南满的这个联合体没有多大声响就消失了,北满的则由“东北反日联合军总指挥部”,而“东北民众反日联合军总司令部”,再“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一直存在着,“东北”两个字就逐渐变得敏感而微妙起来。
1936年1月20日,在宁安县镜泊湖北湖头5军军部,2军、5军召开两军党委特别会议,重要议题是研究成立抗日政府和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计划联合1军夺取安图,将其作为东北人民抗日政府和联军总司令部所在地。
2月10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共中央名义,做出《为建立全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决定》(草案),指出建立东北抗联总司令部是东北抗日武装目前最中心的工作。
1941年5月14日,《东北抗联训练处党临时委员会关于建立东北党及抗日联军统一领导机关之意见书》中,谈到“过去的血的经验教训”,“谁也不能否认到党和军队的不统一是其主要原因之一”。
还在去年的秋天,敌人正在疯狂的布置他那所谓的“第五年度大讨伐”,在北满以宝、木、通、汤、依五县为中心的进攻,尤其是封锁和进攻“北山里”和“到蒙古山去”,那时我们曾经决定了极重要的军事计划,只可惜某几部队未能执行,虽然这样三军却不能不自己单独出动,分遣进行分头的突击。
这是1937年8月1日,《赵尚志张寿篯给谢文东的信》中的文字。
许多老人说,建立统一的抗联总司令部,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明摆着的。敌人是统一的,它可以统一调动、指挥各地日伪军,我们就不行,基本都是各打各的。比如说敌人在南满“讨伐”了,北满、吉东、东满不可能派兵驰援,抗联没有这一说。别说这种大的游击区,就是一个军散在各地,战斗中也难得增援,除非正好走到那儿赶上了。但是,如果这时各军可以统一行动,在各地拔据点、打部落、毁铁路、炸桥梁,闹它个沸反盈天,不能调动南满的敌人,也让它“劁猪割耳朵——两头难受”,这不就是呼应、配合了吗?再比如下江各军征收给养、捐税,如果有个统一的领导机关,能弄出那么多纠纷、冲突吗?
成立个统一的东北抗联总司令部,谁当这个总司令?
1934年1月23日,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杨靖宇当选为苏维埃中央政府执行委员。1937年末,中共中央做出召开七大决议,政治局决定成立一个“准备中国共产党第七
1936年1月20日,在宁安县镜泊湖北湖头5军军部,2军、5军召开两军党委特别会议,重要议题是研究成立抗日政府和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计划联合1军夺取安图,将其作为东北人民抗日政府和联军总司令部所在地。
2月10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共中央名义,做出《为建立全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决定》(草案),指出建立东北抗联总司令部是东北抗日武装目前最中心的工作。
1941年5月14日,《东北抗联训练处党临时委员会关于建立东北党及抗日联军统一领导机关之意见书》中,谈到“过去的血的经验教训”,“谁也不能否认到党和军队的不统一是其主要原因之一”。
还在去年的秋天,敌人正在疯狂的布置他那所谓的“第五年度大讨伐”,在北满以宝、木、通、汤、依五县为中心的进攻,尤其是封锁和进攻“北山里”和“到蒙古山去”,那时我们曾经决定了极重要的军事计划,只可惜某几部队未能执行,虽然这样三军却不能不自己单独出动,分遣进行分头的突击。
这是1937年8月1日,《赵尚志张寿篯给谢文东的信》中的文字。
许多老人说,建立统一的抗联总司令部,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明摆着的。敌人是统一的,它可以统一调动、指挥各地日伪军,我们就不行,基本都是各打各的。比如说敌人在南满“讨伐”了,北满、吉东、东满不可能派兵驰援,抗联没有这一说。别说这种大的游击区,就是一个军散在各地,战斗中也难得增援,除非正好走到那儿赶上了。但是,如果这时各军可以统一行动,在各地拔据点、打部落、毁铁路、炸桥梁,闹它个沸反盈天,不能调动南满的敌人,也让它“劁猪割耳朵——两头难受”,这不就是呼应、配合了吗?再比如下江各军征收给养、捐税,如果有个统一的领导机关,能弄出那么多纠纷、冲突吗?
成立个统一的东北抗联总司令部,谁当这个总司令?
1934年1月23日,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杨靖宇当选为苏维埃中央政府执行委员。1937年末,中共中央做出召开七大决议,政治局决定成立一个“准备中国共产党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