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可那是因为这些人家早就已经开始在城中收粮了,而且本身也开着有两铺的。
但这样的人家并没有几家,绝大多数的国公家里边有存粮,也够几千石甚至有上万石,但不他们家里的消耗,就明知道蝗灾要来,年底要颗粒无收,就算粮食有多余也舍不得捐出去啊,总要留点粮食以待来年的吧,俗话的好嘛,家有余粮心不慌。
更别这些人在长安附近哪个没有一两个庄子的,庄子上有几百上千的佃户的。
虽主家没有养佃户的义务,但要真是不闻不问由着这些人卖儿卖女,或者饿死,那这个主家也就臭了,还怎么当官,皇帝都不想用你的。
所以这些人是最纠结的,不捐丢不起那人,也怕被皇帝记恨上,可捐吧,粮食又没那么多,或者舍不得。
但这样的人家并没有几家,绝大多数的国公家里边有存粮,也够几千石甚至有上万石,但不他们家里的消耗,就明知道蝗灾要来,年底要颗粒无收,就算粮食有多余也舍不得捐出去啊,总要留点粮食以待来年的吧,俗话的好嘛,家有余粮心不慌。
更别这些人在长安附近哪个没有一两个庄子的,庄子上有几百上千的佃户的。
虽主家没有养佃户的义务,但要真是不闻不问由着这些人卖儿卖女,或者饿死,那这个主家也就臭了,还怎么当官,皇帝都不想用你的。
所以这些人是最纠结的,不捐丢不起那人,也怕被皇帝记恨上,可捐吧,粮食又没那么多,或者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