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断开放团练,到了太平天国以后干脆以团练为主力湘军、淮军,虽然结果是造就了后来藩镇割据的局面,但是国祚至少多延续了半个世纪。

    从这点上清朝比明朝脑子还是好使很多。

    不过,大明的风骨,大明的刚毅,不允许这些事情发生罢了,就像是直到大明倒闭,崇祯也不敢公然与建奴议和,更不会与反民议和一样。

    大明就是这么刚猛,宁远皇帝去上吊,也是不可以妥协的。

    明末财政崩溃需求多是一方面,国家机器腐坏,税源加不到士大夫身上才是最主要的。

    后金给的条件是以河为界维持战前的边界,孙承宗守辽多年只是在后金不要的地方大张旗鼓,一年写十几份辞呈,后来弹劾他的吃空饷折子太多了。

    能弄出来一个柳河之败,实际上是主动找建奴打了一场。

    而且是不得不打,根本不可能像是后世传闻的,辽东守将不知道自己天高地厚,贸然贪功啥的。

    每次碰到要查吃空饷的时候,这些都是基本操作。

    十几万大军瞬间溃逃到山海关,一点人数少了三万多人,这些人哪里去了。

    之前朝廷让查军人数,孙承宗来个车轮式查法,每天去一个营地,这不正好给军队条件凑人数吗。

    议和,那就是承认沈阳的丢失既成事实,以后失去法理上主张这些领土的要求。

    孙承宗接手前,从辽东长城一路丢城失地到锦州城前。

    他接手后不丢了,袁崇焕继承孙承宗的防线,还打了宁远大捷。

    后金提的条件是以河为界维持战前边界。

    孙和袁守辽多年一直在后金不要的土地上转悠。

    袁崇焕就别提了,五年平辽是不可能有的,结果年年京师被扫,胜仗无数上交的头颅才二百多颗。

    袁崇焕轰死努尔哈赤更是以讹传讹,说着高兴。

    但凡有点历史知识也知道打完仗,努尔哈赤又蹦跶了八个多月,期间还亲自带兵征战。

    一个被炮轰成了重伤的人,怎么可能蹦跶那么久。

    而且韦宝特别搞不懂一件事,既然觉得一个山海关不保险,那加个宁远就保险了吗。

    宁远与山海关有半毛钱关系吗。

    如果宁远就能挡住满清,那山海关不是更没问题。

    为啥一年要花上千万银子去占领一个敌人不要的所谓纵深。

    直接将整个辽东都变成游击区,彻底变成纵深地带不就成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