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的是进行上贡。

    从先秦到西汉和东汉,诸夏并没有过羁糜政策,桓温战时可以对阿三高种姓委蛇委蛇,等待大局确定下来自然是没有那种事了的。

    “臣以为,既然彼土分封,自是由各侯主以及领主自决。”吕议不管是作为典客还是即将上任的礼部尚书,都是有资格和那个权利来进行建议:“此法附合先王之策。”

    侯主自然是侯爵,加个“主”是因为有自己的侯国。

    领主就更加顾名思义,侯爵以下的爵位没资格建国,封地也只是封领,那么自然就是领主。

    将土地分封出去,谁的土地该是怎么样自然是由受到分封的人去自行决定。这个是模仿周王室分封的策略。

    周王室一开始的分封远比汉国这一次要残酷得多了。

    周武王分封的时候,除了原先的商地之外,同阵营的诸侯国还依然是自己家的,没有多余的土地分封有功之臣,只能是将眼睛盯到异族身上,找来地图画个圈,说“这里归你了”。

    那个功臣能不能将分封到的土地从异族那里抢来只能靠自己的实力,或是有一些实力强大的好哥们帮忙,是别奢望国家出兵帮忙打下来。

    刘彦现在要搞异姓分封,惠及到连五级的大夫都有封领,土地是分封下去了,能管理好就继续当自己的侯主或领主,要是管不好就将土地再收为国有,。是不是再分封出去是刘彦拿主意的事。

    现实情况就是那样,既然都是自己家的产业了,仅是在收拢管理权方面,不是遭遇到他国的入侵,谁有那个脸去要求国家出资出兵。就是有那个脸去求,得到的回复也只会是被询问是否将封地还给国家。

    吕议说完,够资格的大臣都是出班进行附议。

    其实这个对于家族实力强大的大臣并没有什么影响,甚至巴不得国家力量别插手太多。

    真正会觉得苦逼的会是受封了却没有足够实力的人,像是一些近期才领受大夫爵位的人,他们刚刚晋升爵位,是获得了来自国家分发应有的待遇,可是时间太短根本来不及积累。

    在汉国,成为一名大夫之后就有资格每年固定从官方领取俸禄,同时宅院、田亩和仆人是一次性分发到位。

    一名大夫,要是有众多的族人倒是还好,还能将亲族收为家臣或是武士。

    要是成了大夫却没有亲族,谁都不敢随随便便收不知根底的人作为家臣或是家族武士。

    大夫的家臣和家族武士数量有限制,一名家臣和十名武士就到顶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