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的军方人员,可绝大多数肯定是对治理地方附陌生。

    徐正身为太尉决定了一件事情,身在其位就得维护军方,将士退役之后到地方官系统发展是很难得的一个退路,说什么都不能失去。所以哪怕是知道大多数退役将士不适合担任地方文官,他依然不能承认。

    目前汉国的军方,不,应该说是刘彦建立势力以来,军方无论对内对外都是无比的强势,包括田朔在内很多文职的官员有很多话可以呛徐正,可他们是真的心有顾忌。

    “退役的别部司马可以担任县令,觉得自己能够上阵杀的县令可以到军方担任别部司马啊!”徐正撇着嘴很没意思地说:“国朝又没限制不能转职。”

    说了,现在就是一个文武不分家的年代,传统教育是文武并重,但凡是出身不错的人,他们在习文的同时不会将习武放下,只是家风疡更倾向于文或武,像是琅邪王氏“自废武功”还真的是个例帜个例。

    以当前的岁月而言,习武又比习文条件限制更少,至少只要身体营养跟得上想要强身藉有那个基础。学文就真的是困难程度比较大,会这样是获泉识远比获瘸物难上千倍万倍。

    刘彦见徐正已经有些招架不住,慢斯条理地说:“军队可以组织学习,该方式是不是可以用到其它方面?”

    后世学习班可真的不要太多,天朝还搞过针对中老年人的夜校扫盲运动,先不讲干那些事情是不是形式主义之类的,可真的是有效果啊!

    汉国还是延续先汉的举荐制度,却是要经过一番考核,初步有了科举的影子⊥是刘彦很迟疑要不要搞科举。毕竟现在虽然是世家抬头的岁月,可汉国并不是一个世家能够撒野的国度,他所知科举之所以被执行,是世家膨胀到无法遏制的地步,科举是引入寒门来对抗世家,但实际上一开始的科举所产生的那些人也基本是被世家高门吸收当走狗。

    中原历经数十年胡虏肆虐,除了那些底子深厚又投靠胡虏的家族,要不然知识份子不是南迁就是死亡,搞科举得利的是长江以南,刘彦真的要执行科举取材制度,南方是会非常高兴,可北方就真的会跳脚。

    搞国民教育是一个方法,问题是刘彦哪怕真的要搞,估计是没有多少人乐意将自己家的知识拿出来公布,甚至也不会有多少人愿意当教师。

    识文断字的人在华夏的封建王朝基本是作为官员后备役,在先汉时期读书不一定是为了当官,可是到南北朝之后读书就真的只是为了奔着当官而去。

    汉国极度缺乏地方官,只要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