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以目前大汉的民间而言,已经稍显吃力。”纪昌不是在唱反调,他说出实情:“诸君莫要忘却,先汉指西汉和东汉)平时的常备军也仅是五万不到。”
以西汉六千多万的人口都没有发生过召集百万大军的时候,最多的时候也就是出动七十多万与匈奴交战,平时与匈奴争锋的也就是十万以下的军队。到了东汉,平时国家也只有三四万不事生产的常备军北军和南军),出动军队最多也就是四十来万,而东汉人口可是超过六千五百万。
到了刘彦建立的汉国,没有国战都要保持二十万不事生产的常备军,事实上已经是完全超越了之前的历朝历代,还是他有心在全面光复汉家旧土之后继续向外开拓,要不然像是东汉保持五万以下的常备军就可以了。
真实的情况是,自东汉以后,华夏的历朝历代很少又有保持常备军,都是借鉴更卒制度,也就是说让百姓纳赋为兵,是不管各地郡县兵、边军还是中枢军队都是这样。
到了南北朝之后,府兵制的出现更是改变格局,让华夏没有了纯粹的军人,都是战时为兵不战务农的“民兵”。
“民兵”现象到了有宋一代的时候稍微发生改变,但有宋一代的禁军在开国后不久就失去了野战军团的锋芒,归于中枢直辖的禁军演变成为平时为将门做生意、干家务、务农,到了一些节日则是表演各种节目的“表演部队”,好几次禁军出动都是给人宰着玩,是真正意义上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军队。
只要是一个将军就想要军队的士兵多,士兵多了自己才有可能成为实全军,要不就是一个只有将军称号的光杆。连征西将军都有空缺的汉国目前的将军并不多,中郎将这一阶层其实都还存在空缺,但是郎将的数量则是有些多了。
在汉国的军制中,曲这一级别是由军侯直接统领部队,校当然是校尉,往上是俾将率领师,由偏将来率领军,偏将以上就是郎将。
要是明白一点的分级,俾将其实就是现代的中校,偏将是上校,郎将就是少将,中郎将是中将,四征、四镇、四平、四抚就是上将,像是骠骑将军之类的则是元帅。
有直属部队的将军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将军,要不然杂号将军就不会被瞧不起了。现在汉国的武将就担心一点,汉国可没有什么杂号将军,可别原本用是有实权的将军沦落成为杂号将军。
刘彦就是谈一个意向,不会说没有经过商讨就一力定议。他却是能够看出军方的忐忑,对他们的忐忑有些哭笑不得。
汉国现在只是一个王国
以西汉六千多万的人口都没有发生过召集百万大军的时候,最多的时候也就是出动七十多万与匈奴交战,平时与匈奴争锋的也就是十万以下的军队。到了东汉,平时国家也只有三四万不事生产的常备军北军和南军),出动军队最多也就是四十来万,而东汉人口可是超过六千五百万。
到了刘彦建立的汉国,没有国战都要保持二十万不事生产的常备军,事实上已经是完全超越了之前的历朝历代,还是他有心在全面光复汉家旧土之后继续向外开拓,要不然像是东汉保持五万以下的常备军就可以了。
真实的情况是,自东汉以后,华夏的历朝历代很少又有保持常备军,都是借鉴更卒制度,也就是说让百姓纳赋为兵,是不管各地郡县兵、边军还是中枢军队都是这样。
到了南北朝之后,府兵制的出现更是改变格局,让华夏没有了纯粹的军人,都是战时为兵不战务农的“民兵”。
“民兵”现象到了有宋一代的时候稍微发生改变,但有宋一代的禁军在开国后不久就失去了野战军团的锋芒,归于中枢直辖的禁军演变成为平时为将门做生意、干家务、务农,到了一些节日则是表演各种节目的“表演部队”,好几次禁军出动都是给人宰着玩,是真正意义上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军队。
只要是一个将军就想要军队的士兵多,士兵多了自己才有可能成为实全军,要不就是一个只有将军称号的光杆。连征西将军都有空缺的汉国目前的将军并不多,中郎将这一阶层其实都还存在空缺,但是郎将的数量则是有些多了。
在汉国的军制中,曲这一级别是由军侯直接统领部队,校当然是校尉,往上是俾将率领师,由偏将来率领军,偏将以上就是郎将。
要是明白一点的分级,俾将其实就是现代的中校,偏将是上校,郎将就是少将,中郎将是中将,四征、四镇、四平、四抚就是上将,像是骠骑将军之类的则是元帅。
有直属部队的将军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将军,要不然杂号将军就不会被瞧不起了。现在汉国的武将就担心一点,汉国可没有什么杂号将军,可别原本用是有实权的将军沦落成为杂号将军。
刘彦就是谈一个意向,不会说没有经过商讨就一力定议。他却是能够看出军方的忐忑,对他们的忐忑有些哭笑不得。
汉国现在只是一个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