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时期拥有土地的就是“士”,这些“士”需要为领主征战沙炒缴赋税,“士”又有普通百姓或是奴隶来作为劳动力,国家的中坚就是那些“士”,一般是武士。

    到了西汉初期,百姓也不时平白无故从官府那里获得土地,除开原有拥有土地者,任何想要获得土地的人都需要拥有功劳,也就是服兵役这一途径来获攘地。直至军功爵被刘彻用来贩卖聚集财帛才算是被玩坏,百姓获攘地的途径是依靠买卖。

    东汉有了一些改变,可是百姓依然无法无偿从国家那里获得土地,改变指的是各地官府以租赁的方式让百姓耕作,土地是挂在官府名下而不是百姓名下。

    一直是东汉末年诸侯混战到三国鼎立,实际上百姓也没有能够无偿获得土地,还是东汉政权没有崩溃之前的老样子,没有自己的土地只能为官府、世家、豪强、大族之类的人租赁土地。

    司马一家子成为中原之主后,世家势力彻底抬头。从来没有将百姓当人看过的世家,他们当然也不可能无偿给百姓分发土地,相反是使用各种手段侵占土地,是不管什么身份都侵占的那种。

    刘彦有想过进行均田,可是念头只是稍微升起就给掐断。

    汉国执行的是曾经秦国的耕战之策,原先拥有土地的百姓自然不会剥夺,可是无偿均田就是与军功爵存在无法调解的矛盾。

    事实上也是那样子,参军入伍拼死拼活才获得几亩地,没有任何付出就能得到土地,那么谁还愿意去有所付出?

    要是进行均田的话,刘彦肯定是会得到万民的感恩戴德,代价是让军功爵制度崩溃。也许不止是让军功爵制度崩溃,是会让百姓期待下一次的新朝建立,好再来一次均田活动?这样一来就是埋下一颗种子,鼓励百姓一言不合就造反另立新朝,是在和自己的政权过不去。

    既然无偿分发土地不可取,那些死硬不自行汉化的胡人也还有不少,可不可以让百姓去猎杀胡人,培养其血性也使那批勇敢者获得利益,再鼓励更多懦弱的人恢复血性?

    “境内胡人杀光了,可以杀境外的胡人。”纪昌从一开始就打定主意:“引导舆论,使悍勇之辈进入三秦之地。”

    刘彦最近却是在想一件事情,鼓励清理残存胡人是为了培养百姓血性,单独猎杀胡人其实很少,要么是呼朋唤友,要么就是以血缘关系结成团伙,怎么看都像是一个隐患。

    “可以执行登记之策。”纪昌没有忘记刘彦曾经说话的话,说道:“既是那个佣兵?”

    “不可!”桑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