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的方略,从汉明帝永平十六年(公元七三年)起,始派军出征西域。
永平十六年二月,汉明帝令奉车都尉窦固、耿忠率军击败北匈奴于蒲类海(今新1疆巴里坤湖),攻占战略要地伊吾卢。为进一步联络西域各国,孤立北匈奴,窦固派班超及从事郭恂率吏士三十六人出使西域。班超首先致力干打通匈奴控制薄弱的南道各国,降鄯善,制于阗,袭疏勒,驱除了西域南道的北匈奴势力,使南道诸国先后归附。
与此同时,为防止北匈奴卷土重来,永平十七年十一月,汉朝派奉车都尉窦固、驸马都尉耿秉等再度举兵西征,击破北匈奴白山部于蒲类海,并击降役属北匈奴的车师前、后部,南道基本打通,北道东西两站也为汉朝控制。东汉重设西域都护和戊、己二校尉。
东汉与北匈奴对西域的争夺是从永平十六年(公元七三年)一直持续到汉灵帝驾崩,也就是说从东汉建立到灭亡,实际上都没有完全控制住西域。
后面诸侯乱战,就是天下三分之后曹魏出兵西域,可实际上也仅仅是重新控制住西域靠东的一小块面积,其余地方是有心无力。
到三国归晋之后的司马一家子,他们是接收了曹魏对西域的控制版图,曹魏没有控制到区域并不归西晋所有。
司马一家子自己搞出了“永嘉之乱”,打生打死之下西域是彻底丢了,后面更是发生神州陆沉,连带中原也丢给了胡虏,搞“衣冠南渡”去了。
“所以,我们是时隔三十九年之后,第一批重新进入西域的汉人?”
“第一批汉人恐怕未必,军队的话年份远不止三十九年,可能超过七十年了。”
没毛病,司马一家子建立了西晋,面对完全被打烂了的中原都顾不来,哪有什么闲工夫去顾及西域,后面西域真的是没驻军。会有非官方的汉人到西域,可是军队真就没有派遣过。
刘锐眯起眼睛看向悬挂在军帐一侧的山川舆图,帐内是燃烧着油灯,光线其实并不怎么足够,看山川舆图只能是看个轮廓。
西域非常大,以面积来算的话,比整个中原都还要大。汉元帝为什么能在史书上大写特写?就是因为在他那一代完成了对西域的控制,连带说起西域也不得不提到陈汤。汉明帝同样是那样,他统治期间重新为汉室夺回了西域的控制权,窦宪、窦固、耿秉、班固、班超、郭恂等等的一些执行者也在史书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我等……”刘锐看向了范进,满满都是渴望地说:“亦该在青史留名!”
永平十六年二月,汉明帝令奉车都尉窦固、耿忠率军击败北匈奴于蒲类海(今新1疆巴里坤湖),攻占战略要地伊吾卢。为进一步联络西域各国,孤立北匈奴,窦固派班超及从事郭恂率吏士三十六人出使西域。班超首先致力干打通匈奴控制薄弱的南道各国,降鄯善,制于阗,袭疏勒,驱除了西域南道的北匈奴势力,使南道诸国先后归附。
与此同时,为防止北匈奴卷土重来,永平十七年十一月,汉朝派奉车都尉窦固、驸马都尉耿秉等再度举兵西征,击破北匈奴白山部于蒲类海,并击降役属北匈奴的车师前、后部,南道基本打通,北道东西两站也为汉朝控制。东汉重设西域都护和戊、己二校尉。
东汉与北匈奴对西域的争夺是从永平十六年(公元七三年)一直持续到汉灵帝驾崩,也就是说从东汉建立到灭亡,实际上都没有完全控制住西域。
后面诸侯乱战,就是天下三分之后曹魏出兵西域,可实际上也仅仅是重新控制住西域靠东的一小块面积,其余地方是有心无力。
到三国归晋之后的司马一家子,他们是接收了曹魏对西域的控制版图,曹魏没有控制到区域并不归西晋所有。
司马一家子自己搞出了“永嘉之乱”,打生打死之下西域是彻底丢了,后面更是发生神州陆沉,连带中原也丢给了胡虏,搞“衣冠南渡”去了。
“所以,我们是时隔三十九年之后,第一批重新进入西域的汉人?”
“第一批汉人恐怕未必,军队的话年份远不止三十九年,可能超过七十年了。”
没毛病,司马一家子建立了西晋,面对完全被打烂了的中原都顾不来,哪有什么闲工夫去顾及西域,后面西域真的是没驻军。会有非官方的汉人到西域,可是军队真就没有派遣过。
刘锐眯起眼睛看向悬挂在军帐一侧的山川舆图,帐内是燃烧着油灯,光线其实并不怎么足够,看山川舆图只能是看个轮廓。
西域非常大,以面积来算的话,比整个中原都还要大。汉元帝为什么能在史书上大写特写?就是因为在他那一代完成了对西域的控制,连带说起西域也不得不提到陈汤。汉明帝同样是那样,他统治期间重新为汉室夺回了西域的控制权,窦宪、窦固、耿秉、班固、班超、郭恂等等的一些执行者也在史书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我等……”刘锐看向了范进,满满都是渴望地说:“亦该在青史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