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了大头目忽必烈即位以后,他们还围绕科举兴废问题曾展开反复讨论,但是一直没有施行。

    他们让科举长期停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先,到了大头目忽必烈这一代呢,鞑靼人对中原统治已长达半个世纪。

    在这一时期,凡纳土归降者,均命其为当地长官,依照金朝的官制授予官职,其中许多汉人儒士和官吏、地主等已经成为鞑靼强盗集团的助手。

    他们在自己的辖境内,既统军,又管民,有权任命其下属官吏……到了大头目忽必烈更定官制时,暨亡金曾入仕及到殿举人,几乎都成为既定官员人选。

    因此,他们客观上没有迫切需要另辟取仕途径。

    其次,现在他们需要的是大量的军费开支,而且又面临着严重的财政短缺问题。

    大头目忽必烈重用平章阿合马,让他们“理财助国“,已经遭到朝中许多儒臣的反对,主观上,他必须要挺理财派。

    科举取士是汉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鞑靼强盗集团全面实行此种办法便意味着全面的汉化,意味着鞑靼贵族特权的丧失。

    而大头目忽必烈又一向嫌恶金朝儒生崇尚诗赋之作风,他认为汉人惟务课赋吟诗,将何用焉!

    这时候的大头目忽必烈对于儒学已失去原有的热忱和兴趣,他所急需的是增强军力,保证财用……

    这时候再加上平章阿合马大力推行“经理法”,进一步对中底层知识分子的打压,简直让他们忍无可忌了,已经没有了出路……当官做吏不财,谁去做那个啊。

    但是,北方汉民中的中低级知识分子现在多了一个选择,他们可以跑,不用走海路,可以通过6路跑到原先的山东路!

    他们早就听过传闻,占了山东路的那帮子海盗,他们根本不是海盗,他们是商人的家丁……那里的工钱高,听只要是儒生,去了就能当上县令级别的官员!

    相比较世家大族,他们可以选择的余地更大,可以带家人去,也可以不带……先去看看再。

    甚至还可以携款潜逃!

    张国安岛主和王德主家没有想到过接收北方知识分子的问题,他们只关心劳力。

    当然,他们也没有办法事先指导鲍威大队长等人如何接纳他们。

    流求卫队在整个山东路的管理完全是处在军管阶段……他们着重管理治安,狠抓张国安岛主一直要求有的秩序问题,其它的,比如民生和税务他们根本就不操心。

    从财富的来源来分析,他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