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所以尽量不练,除非上面检查。

    既节省了弹药开支,还能把弹药偷偷的拿去卖钱,又增加一笔收入。

    手里有着九十个兵额,王显柱这外委千总,好歹还是过的不错的,他甚至还能在白塔乡弄来不少田地,平时连佃户长工都不用雇佣,农忙的时候,直接把自己的兵带着耕种,田地收益又赚一笔。

    他还在乡上开了个当铺,又开了个粮店。

    甚至他还给手底下士兵放贷。

    他手底下的普通城守兵可没他那样机会到处弄银子,一月一两银子,三斗米,还拿不到手。

    因为按兵部规定,大清军队的战马,得士兵们掏银子养,所有每个当兵的都要扣朋扣银,各按级别扣银子,步兵一个月也要扣五分银。

    最他娘的过份的是,大家掏银子给朝廷买马,如果有剩余的,也不会退还,而是缴给户部。

    然后,更过份的是,假如这大家掏银子买的马,没用到三年死了,还得交笔赔桩银,不满一年要赔十两,不满两年赔九两,用不满三年赔八两。

    除了这朋扣银、赔桩银外,这些可怜的绿营城守兵,平时日用蔬菜所需,冬夏衣服所需,整修器械鞍辔所需,都得交钱。

    所以这些城守兵非常可怜,东扣西扣,逢到闰年的时候,这第十三个月的饷钱,还得自己筹银子给自己发饷,叫建费,从士兵饷银里扣一笔下来,最后再用来发这闰月的饷。

    平时武器铠甲坏了要维新,得自己掏钱,买马养马得掏钱,马死了还得掏钱,遇闰月还要扣钱,平时吃的菜也得扣钱,军服都得自己出钱。

    训练时消耗的箭失火药等,也得自己掏钱。

    再加上军官们总有办法,再给你克扣。

    结果就是最后给朝廷当兵,可能还得贴钱,就算不贴,就那点点剩下的钱粮,又如何能养家湖口?

    所以经常有士兵遇到点事情,比如家人生病等等,就只能向当官的借,这借是要利息,还很高。

    借了是得还的。

    所以当兵的平时只能想办法出去赚点外快,有的去给人帮工种地,有的去贩点货买卖,还有些人给人充当护卫,或押货的,也有胆大的直接就暗里兼做土匪强盗,或走私贩卖的。

    反正逼的没办法嘛。

    以前大明朝时,他们也都是靠这样生存的。

    小鸡尿尿,各有各的道嘛。

    所以说就算淄川紧邻明控区,可平时白塔汛塘的兵还都是各自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