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是陷入我军包围之中,有条件,也必须打。

    但荆、襄、武昌诸城,暂时别急。”

    围绕着张献忠和汉中,明军部署准备了一年多,最终瓜熟缔落,在汉中前后歼灭六千余鞑子,加上西军杀死的几千,加起来歼虏万余。

    可鞑虏仍还有万余,这些兵实力还有,汉中之战赢的也是鞑子轻敌,否则若扎扎实实的步骑来战,也顶多是击退清军,甚至伤亡可能还比清军高,想大败他们,还伤亡远少于他们是不可能的。

    这还是占了清军大战西军后来不及休整的巧,趁虚而入。

    但这样的机会不是次次都有,现在鞑子退守城堡,硬打的话就攻守易势了,一个不小心可能反而要败,所以宁愿小心谨慎些。

    荆州先不打,也是好从湖广提供些钱粮武器给两军支援,集中力量打好围城之战。

    “湖南、江西、淮西的我军,可以小股扫荡鞑子坚城外围就行。”

    现在已经是八月,朱以海有长期围攻的准备,褒城、郧阳就算围到年底,甚至围到明年初都有可能,围城也是比直接强攻胜数大,伤亡小,但对后勤补给的要求更高。

    “今夏、秋河南都先后起蝗灾,尤其是春夏时河南又发大火,导致灾情严重,好在各地积极防范,蝗灾总算没有蔓延太大,但山东、淮南等地,也是粮食减产不少,朝廷要及时赈灾救济!”

    仗打到现在,其实不论是清军还是明军,都有些打不动了。

    不过对于明军来说,是形势越来越好,只不过背上了淮南河南山东等地负担,得源源不断的往里填坑,消耗了很大的战争潜力。

    但这坑不填又不行,不把中原这坑填起来,明军也无法跨越中原进军黄河以北。

    鞑子比明军还惨,他们江河日下,前期的战略失误,加上大明中兴气象后,各地反抗越来越多,鞑子的对策就是屠杀威慑,然后经济上圈地、投充,加征等掠夺,这些政策都让鞑子现在不得半点人心。

    鞑子各地救火,到处杀人,横征暴敛以维持,但谁都知道,鞑子八旗战斗力虽然还很强,但已经救不了他们了。

    从河西到辽东,从北直到河南,鞑子没有一寸安稳的土地。

    他们的战争资源越来越少,就算是八旗也撑不住的。

    一个汉中,他们就阵亡一万多人,光是这抚恤费加烧埋银子,就得上百万两,更何况损失了汉中这么重要的地块地方。

    去年,鞑子彻底的丢失了陇右、河西、汉中,以及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