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这个小弟都能玩的转。

    光伏发电的原理要归结于原子能带结构,涉及到价带和导带的概念。

    所谓价带,指的是离原子核比较近的区域。

    这里的电子都被紧紧吸住,无法轻易逃离。

    导带则是远离原子核的区域,这里的电子不受监管,比较自由。

    如果有外加电场让这些电子跑起来,那材料就导电了。

    除了这两个区域,在价带上面、导带下面还有一个区域。

    这个区域不允许电子存在,也就是禁带。

    所以在自热界,一般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材料:

    一种禁带很窄,或者干脆没有禁带。

    在室温下,它的价带外层电子可以轻易跃迁到导带上。

    这就是导体。

    相反如果材料的禁带很宽,一般大于三电子伏特,在室温下电子老老实实地待在价带上,那它就不能导电。

    这就是绝缘体。

    而在价带和导带之间、能隙小于3eV的材料,就是半导体。

    这些电子会形成一个叫做PN结的东西,两端显不同的电性,进而形成一个从N指向P的电场。

    这个电场是自发形成的,因此也叫作导体的自建电场。

    至于光伏效应的作用呢,就是让那些已经成对的价带电子再次受到“​‌‎诱​惑­”。

    也就是价带电子吸收了光的能量,能量变高,跃迁到了导带上。

    脱离了电子的空穴受到自建电场的影响会被扔到两边去,形成一个从P指向N的电场。

    这就是光生电场,方向与自建电场相反。

    此时只要外接一个回路,由于电势差的存在,回路中就会产生电流了。

    非常简单,也非常好理解。

    当然了。

    光伏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严格意义上来说属于两个概念,二者之间的关系有点类似子集和集合:

    太阳能光发电以内包括了光伏发电、光化学发电、光感应发电和光生物发电等很多种类,较真起来连称谓都要有所区分。

    不过那属于2023年的情况。

    眼下这个时期由于生产力比较落后的缘故,徐云肯定没法拿出标准的光伏技术,必然要进行一些魔改。

    就像很多人觉得3080贵所以上407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