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这个单独凹面的选择,便一直都颇具话题性。

    准确来说。

    应该是球面和抛物面该选哪个的争议。

    后世通过费马原理可以证明,抛物面对于平行光入射的情况能完美地满足等光程条件,因而可以对平行光完美成像。

    但另一方面呢。

    抛物面只有一条对称轴,并且不满足阿贝正弦条件。

    所以抛物面有很明显的彗差。

    它对于不沿着对称轴入射的平行光线,无法完美成像。

    即使入射角度很小,成像质量也会迅速降低。

    而球面虽然有球差,但是相对的,它也有一个无可比拟的优势——它有无数的对称轴。

    对于单一的球来说,是不存在轴外光线这种说法的。

    在望远镜这个场景中。

    虽说球面不能对星点完美成像,但是整个视场内的成像质量却可以保证均匀。

    加之成本方面的问题,很多人负担不起抛物面的价格。

    因此在后世,相当多数的人都选择了球面来做单独凸面。

    但别忘了。

    这个选择的前提条件是...在后世。

    眼下徐云所在的时间线,却是古代宋朝。

    因此手搓球面透镜,有件事是无论如何绕不开的难题:

    徐云搞不出刀口仪和干涉仪。

    其实刀口仪还好说点,真要手搓起来,还是可以做出二三十种简易雏形的。

    但干涉仪就很难了,因为这玩意是需要激光的....

    而这两个仪器,恰恰是手搓球面镜中极为关键、甚至可以说核心的一环:

    为啥说后世手艺好的diy球镜,完全能够超越机器呢?

    元婴就是因为有这两个机器提供极其精密的检测。

    只要检测到哪里有误差,拿沾着抛光粉的软沥青去蹭几下就行了。

    比如佳能镜头——尤其是高端l镜头里,现在还有很多手工磨的镜片来着。

    至于剩下的转仪钟啥的倒还好说:

    老苏鼓捣的水运仪象台,其实就是最早的转仪钟,等于一下穿到了祖宗头上了......

    考虑到咱们这是一本纪实...咳咳,严谨。

    因此在一开始,徐云便提前做好了一个方案:

    用利用旋转的水银实现抛物面,同时再手磨一个不需要太过精度的球面镜做像差极限的临界焦比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