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章    存书签 下一页
    们连最后面都见不到吧?

    天家守制三月,倒是对民间与朝堂臣放开了限制。

    天子言高皇帝有遗命,百姓临三日便可释服,不禁嫁娶。

    各地臣工原本也是这个待遇,是不好天子都未曾除服,臣们连成服都不着吧?

    所以在高皇帝葬至陵寝孝陵之前,诸臣工要守制哭丧。

    高皇帝葬后,有些限制就放宽松了。

    中仍死守三月之期,中厨房仍不做荤菜,只做素。

    若说中御厨手艺,自然是顶尖,只是没有各荤菜高汤打底,普普通通蔬菜还想做包着神仙似鲜味,那就真是考验了。

    而且就算御厨能把各蔬菜做得再好吃,连吃三个月,自然都是会腻。

    如果说天子、太子等人还能忍受,还在病中皇后以及年幼皇孙们,营养便有些跟不上了。

    为了让皇后补身体,皇太子还特意派人唤来御厨,将自己印象中有、却没在这个时候见过糕零等告知给们,让们做来。

    *

    汉王府,正堂。

    皇后在病中,天子子汉王、梁王便仍留在京中,未曾启程前往交趾省。

    日不是汉王侍疾,在中没有逗留太久,也没见中留饭,便回府用饭了。

    汉王府饮也如中般,近来都不见什么荤腥,又没有酒可饮,汉王便吃得很快。

    汉王也算是过惯藩府活人,从前与父母仍居藩邸时候,从来是父母与们兄弟两个同吃饭,是以在汉王府里,汉王便是让王妃以及几个子嗣起与自己吃饭。

    嫡子祁允曜是乾圣三年,如才岁,人小,吃得又慢——原先还是有乳母端着饭碗喂,还是想起中侄儿祁允昭这个年纪都能自己吃饭,还吃得很顺畅了,才让嫡子开始自己吃饭——碗饭吃得还没洒去多。

    汉王看着很不满意,中皇孙在这个年纪,表现得便已经很得体了。

    这也是对父母感到愤懑。

    皇孙养在了天子与皇后膝,东其子嗣又是活在城之中,见到天子、皇后次数比子嗣要多得多。

    不过是奏请父皇母后效仿皇祖父宣武年间惯例,希望们也能将自己嫡子抚养在中而已,想不到当日便被驳了,羞得汉王是无地自容,只觉得父母实在是太过偏爱太子兄了。

    将孩子养在自己王府中之后,也执着于将孩子与侄儿相比较,无论如何,都要证明,自己嫡子绝对不比侄儿差。

    每每有什么事,便要将中皇孙与自己嫡子比较番。
上一章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