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为什么不行呢

    凡事就怕比较,一比较,就容易产生不平,一有不平,便想试着来改变一下子。

    但如果自己把皇帝的权力搞得没有那么有吸引力了,坐在这个位置上没有多少利益可图的时候,觊觎这个位置的人自然也就少了。

    事实上,李泽一直以为,但凡能坐到位高权重的位置之上的人,就没有一个傻子。谁不想自己的治下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呢就算他是一个贪官,只怕他也是希望将这个饼子做得越大才越好吧

    也只有饼大了,这个家伙也才能攫取更多的利益。

    而且,真正坐到了这个位置上的人,钱财对他的吸引力,已经不会有那么大了。他还缺什么呢这个时候,他想要的,恐怕更多的是青史留名之类的东西了。

    有时候李泽也在思考一个问题。

    那就是该怎样用人。

    假设有一个贪官,他让自己治下的百姓,由过去每年收入十贯变成了收入一百贯,而他却也在这个过程之中,替自己弄到了巨额的财富。而另一个是清官,道德方面绝对无可指摘,清正廉明,但他的治下,老百姓却一直只有十贯的收入。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普通的老百姓,是会想要这样的一个贪官呢还是想要另一个清官呢

    这个问题让李泽有些头痛。

    潜意识里,每个人都是喜欢清官的。

    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或者他们不会这么想。

    一个清正廉明而且又能力出众,能带着老百姓由贫向富自己却又分文不取,这样的官儿有吗

    肯定是有的。

    多吗

    绝对不多。

    而且肯定是凤毛麟角。

    人活在世上,都是有欲望的,或名或利,大家都在这欲望的大海里扑腾,有的功成名就,有的尸骨无存。

    无欲无望的人当然也是有的,但这些人对一个国家有利吗

    肯定是无利的。

    人类进取的源头,实则上就是人类本身那无休止的欲望。没有了欲望,那人类就会裹足不前,永远停留在当下了。

    李泽认为,所谓的隐士,要么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么就是一个待价而沽的机会主义者。

    有御史言官上书李泽建议发布一个招贤榜,认为因为以前大唐的颓败,而使得许多有识之士隐居不出,而这些人有学识,有名望,一旦来归,对于新朝廷必然有着大大的好处。李泽对此却是哧之以鼻,根本就懒得理会。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