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吕武截断,说道“五年之内,我可纳赋不满额。”

    之前成为“下大夫”之后,吕武成了“旅帅”,前往纳赋就没带满一个“旅”需要的一千五百名战兵。

    这个是晋国对新晋贵族的一种“保护期”,允许在五年时间内不满额纳赋。

    吕武知道今年有很多已经过了“保护期”的贵族,一样没有携带满编的士兵前往纳赋。

    他们被警告了一次,下一次求爷爷告奶奶,不管用什么样的方法,一定会想方设法携带满额的士兵纳赋。

    只因为一次警告就是极限,再不符合身份所需要的额度,封地就要被削减。

    宋彬对吕武表现出消极感到有些失望,说道“主为晋国大夫,只可强者恒强。”

    另外几名家臣表达出相同的意思。

    老吕家现在不算奴隶,人口约有五万出头

    吕武一直在增加武士的数量,一再提拔增加到三千。

    等于说,他的治下有三千户不需要交税,出产了什么都算自己的家庭。

    当然了,吕武划出土地给了武士。

    这样一来,武士需要去自行开垦耕地,不再是吕武的直面负担。

    按照宋彬的意见,五年之后的老吕家至少需要一万三千名武士,等于可以逐年来增加武士的数量。

    “今岁可增至四千”宋彬从很直接角度说道“士非一日可成。若不及早为士,如何出征纳赋”

    吕武很犹豫。

    他当然知道随着身份的提高,不是能不能做到某件事情,是必须去达到那种高度。

    一旦无法形成与身份地位匹配的实力,爬得越高会摔得越疼。

    甚至不再强了,连重新弱小的机会都不存在。

    强者恒强,讲的就是这个。

    吕武心想“这是逼我一再抢劫啊”

    仅是经营,再怎么用心都不可能短时间内达成“量变”的。

    就好像“开源节流”那般,本身不存在任何的“源”也就枯竭了“流”,再怎么“节流”都无法让持有的“量”产生变化。

    由增加武士的数量,话题兜兜转转回到劳动力上面。

    吕武琢磨着,国外征战可以针对狄人和戎人,国内则需要抓捕野人。

    缺乏粮食的时候,胡人可以作为一种消耗品。

    这不是什么种族仇恨,完全是出于需要。

    再则,吕武太清楚胡人发展壮大起来之后,对诸夏的威胁了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