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制度已十分完善。按说这常平仓中的粮食应该储备的不少,怎么会发生大量缺粮的事情。

    “这位小哥,我能看看你的粮食吗?”见一个年青人买完粮食出来包拯凑上去问道。

    “这粮食光看可解不饱。”那年青人一看包拯与他年纪相仿,又是个读书人,虽然不知包拯看这粮食有什么用,还是将粮袋递到了包拯的面前,并无奈的调侃道。

    “我只看这粮食的成色怎么样。”包拯边解释边抓了一把米观察着。

    “这米的成色还是不错的,都是新米,虽然有些土石在里边。这年月您也别想商家不往里掺东西,回家淘洗干净了食用没有问题。只是每人能买的太少了。每天只能排到这么点儿。”年青人也是满腹的苦处无处诉说。

    “能将这把米送给我吗?”包拯拿着那把米问道。

    “能,当然能,要不是现在大家都很艰难,多送你一点儿也没什么。”说着这话,年青人倒有点儿不好意思了。

    包拯将米小心的收好,带着包兴离开了这家粮店,他们在真定城内到处的走,又走访了好几家粮店,店内的情景大致如此。一般的粮店根本没有粮食可卖,他们想买进粮食都没处买。只有冯瑞名下的几家粮店还在经营,可粮价全都贵的吓人。

    包拯不由担心起来。以这种粮价很快就会将城中百姓的积蓄掏空,过不了多久,城中即便是富裕的人家也会没粮食吃。那穷人的日子更不可想象了。一定要将这里的情况查清楚,看有没有什么补救的措施。

    在城中转了一上午,中午时分包拯和包兴都没有休息找了点儿东西吃又来到了真定城外。那里还聚集着上千的没有粮食离开家园四处乞讨的灾民,他们才真正是一无所有。

    这时真定城外的粥棚并不是施粥时间,所有的灾民都退到了离城不远的一个比较背风的山坡下,在那里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枯枝乱草搭建起了一个个容身之处。这种行为完全是自发的。所以一切都显得那么乱糟糟的。

    包拯和包兴深一脚浅一脚的在灾民的住地中行走着。一些躺在地上的灾民看到他们过来都懒得移动一下身体。只有一些无事可做的孩子对他们感到奇怪,用好奇的眼光望着他们。

    包拯看了这里的状况,心想幸亏现在是四月间天气已经变暖,要不然光冻饿就会有大量灾民死亡的。

    包拯在天长县的时候也曾救济过饥民,那时的状况还没有这里恶劣,他采用了各种办法才熬了过去。在真定县那李营虽然亲自上阵开设粥棚施粥,灾民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