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洛马公司提交的报价书,因为几乎所有设备都需要重新采购,还得重新培养熟练的技术工人,以及存在的通货膨胀等因素,如果能在2o25年之前完成,4oo亿美元勉强算是够了,如果拖到2o25年之后,那么每延长一年,重启生产线的费用就要增加5o亿,说不定更多。
反正,一句话,要重启生产线,得先把钱凑够。
其实,也不能怪洛马公司贪心。
当初,在完成了F-22a的生产之后,洛马公司就向美国国防部提出,每年只需要投入大约1o亿美元,就能把生产线保留下来,确保在今后有需要的时候能够以最小的代价重启生产线。
按照洛马公司当时提交的报告,如果停产十年,那么在十年之后复产的时候,算上期间维持生产线投入的大概15o亿美元,总花费在25o亿美元以内,比拆掉生产线再重新组建生产线少了上百亿美元。
此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在十年之内一直为美军的F-22a提供升级改进服务。
可惜,美国国防部没有采纳洛马公司的提议。
显然,要凑够4oo亿美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关键就是,美国国会依然没有批准让F-22a出口。
虽然日本很想采购F-22a,也愿意提供一部分的恢复生产线的费用,但是前提是必须让美国国会解除出口禁令,而且必须让日本的企业参与后期的生产工作,即需要向日本出售一条生产线。
很明显,这是不大可能的事情,特别是出售生产线。
说白了,F-22a的市场需求量本来就不大,需要两条生产线吗?
按照最乐观的估计,日本也就采购12o架到15o架,用来取代F-15J,维持现有重型战斗机的规模。
至于其他几个国家,采购量更少,以色列最多4o架,韩国最多6o架。
印度?
先不说印度需要多少重型战斗机,印度买得起多少重型战斗机?
别忘了,印度已经有2oo多架su-3omkI了,而且服役时间才十年左右,远没有到退役的时候。
就算为了对抗华夏的J-2o,印度顶满天也就购买1oo架。
也就是说,明确的海外订单,总共也就3oo多架。
算上美军采购的,在复产之后,F-22的产量肯定不会过6oo架,也许5oo架出头。
产量这么少,一条生产线
反正,一句话,要重启生产线,得先把钱凑够。
其实,也不能怪洛马公司贪心。
当初,在完成了F-22a的生产之后,洛马公司就向美国国防部提出,每年只需要投入大约1o亿美元,就能把生产线保留下来,确保在今后有需要的时候能够以最小的代价重启生产线。
按照洛马公司当时提交的报告,如果停产十年,那么在十年之后复产的时候,算上期间维持生产线投入的大概15o亿美元,总花费在25o亿美元以内,比拆掉生产线再重新组建生产线少了上百亿美元。
此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在十年之内一直为美军的F-22a提供升级改进服务。
可惜,美国国防部没有采纳洛马公司的提议。
显然,要凑够4oo亿美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关键就是,美国国会依然没有批准让F-22a出口。
虽然日本很想采购F-22a,也愿意提供一部分的恢复生产线的费用,但是前提是必须让美国国会解除出口禁令,而且必须让日本的企业参与后期的生产工作,即需要向日本出售一条生产线。
很明显,这是不大可能的事情,特别是出售生产线。
说白了,F-22a的市场需求量本来就不大,需要两条生产线吗?
按照最乐观的估计,日本也就采购12o架到15o架,用来取代F-15J,维持现有重型战斗机的规模。
至于其他几个国家,采购量更少,以色列最多4o架,韩国最多6o架。
印度?
先不说印度需要多少重型战斗机,印度买得起多少重型战斗机?
别忘了,印度已经有2oo多架su-3omkI了,而且服役时间才十年左右,远没有到退役的时候。
就算为了对抗华夏的J-2o,印度顶满天也就购买1oo架。
也就是说,明确的海外订单,总共也就3oo多架。
算上美军采购的,在复产之后,F-22的产量肯定不会过6oo架,也许5oo架出头。
产量这么少,一条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