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度,有一根筋的嫌疑。
3、所有人疯了,那就没有人发疯
停了一下,弗洛姆老师又说: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奇怪的不是为什么有人发疯,而是很多人为什么没有发疯。
但其实不奇怪。
真相是:一个人之所以没有发疯,是因为他用心理的变态逃脱了。或者,他通过和大家玩得一样,加入某个群体,得到了庇护社会的一个游戏规则是,把很多人玩得一样视之为正常,于是,只要大家陷入集体神经症,那就避免了个体神经症,所有人疯了,那所有人都是正常的!
这个世界好像挺不公平的。得精神病的人,往往不是什么坏人。而得神经症,比如强迫症、焦虑症的,往往都是有道德感的好人,而且往往不想放弃自我这两种人,攻击的永远是自己。
与之相比,那些人渣,大多数都不会得精神病和神经症,而是心理变态者和人格障碍患者,他们攻击的则一定是别人,真是让人郁闷。
4、其实,有抑郁症、强迫症、恐惧症的人,绝大多数是好人
在心理上,如何理解一个疯子、神经症患者、心理变态者呢?
先说疯子。让一个人痛苦的,是他有一个意识到的自我,并且和世界对峙。疯子就是在自我极为弱小,而世界极为强大的情况下,在精神撕裂中釜底抽薪,在意识里抹去世界,只活在自我的世界中。
(提示一下,自我,什么是真的自我,什么是假的自我,它是干什么的,我在《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中已经重点剖析过,所以在这里就不抄袭自己了,我假定你已经明白了它是什么意思。)
一个人成为疯子,就是在外界的压力和打击中,承受不了,不和这个世界玩了,彻底退回到自我的世界。
同样,我们理解一个神经症患者,仍要从自我-世界的对峙入手。
神经症患者就是在自我和世界有冲突时,由于有道德感,不是用自我去仇恨、攻击世界,而是用道德感(所谓的超我)来责怪自己、攻击自己。为什么一个人容易有心理问题,容易得神经症?因为他总是找自己的原因,总是害怕得罪人、对不起人什么的,把什么账都算到自己头上!
一个有心理问题、容易得神经症的人,在背后一定有恐惧,一定有很强的道德感!他的内心,无时不体现出冲突:恐惧和道德感让他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但是,对自己的压抑、牺牲又让他心有不甘。
而恰恰相反,一个心理变态者就是在自我和世界
3、所有人疯了,那就没有人发疯
停了一下,弗洛姆老师又说: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奇怪的不是为什么有人发疯,而是很多人为什么没有发疯。
但其实不奇怪。
真相是:一个人之所以没有发疯,是因为他用心理的变态逃脱了。或者,他通过和大家玩得一样,加入某个群体,得到了庇护社会的一个游戏规则是,把很多人玩得一样视之为正常,于是,只要大家陷入集体神经症,那就避免了个体神经症,所有人疯了,那所有人都是正常的!
这个世界好像挺不公平的。得精神病的人,往往不是什么坏人。而得神经症,比如强迫症、焦虑症的,往往都是有道德感的好人,而且往往不想放弃自我这两种人,攻击的永远是自己。
与之相比,那些人渣,大多数都不会得精神病和神经症,而是心理变态者和人格障碍患者,他们攻击的则一定是别人,真是让人郁闷。
4、其实,有抑郁症、强迫症、恐惧症的人,绝大多数是好人
在心理上,如何理解一个疯子、神经症患者、心理变态者呢?
先说疯子。让一个人痛苦的,是他有一个意识到的自我,并且和世界对峙。疯子就是在自我极为弱小,而世界极为强大的情况下,在精神撕裂中釜底抽薪,在意识里抹去世界,只活在自我的世界中。
(提示一下,自我,什么是真的自我,什么是假的自我,它是干什么的,我在《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中已经重点剖析过,所以在这里就不抄袭自己了,我假定你已经明白了它是什么意思。)
一个人成为疯子,就是在外界的压力和打击中,承受不了,不和这个世界玩了,彻底退回到自我的世界。
同样,我们理解一个神经症患者,仍要从自我-世界的对峙入手。
神经症患者就是在自我和世界有冲突时,由于有道德感,不是用自我去仇恨、攻击世界,而是用道德感(所谓的超我)来责怪自己、攻击自己。为什么一个人容易有心理问题,容易得神经症?因为他总是找自己的原因,总是害怕得罪人、对不起人什么的,把什么账都算到自己头上!
一个有心理问题、容易得神经症的人,在背后一定有恐惧,一定有很强的道德感!他的内心,无时不体现出冲突:恐惧和道德感让他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但是,对自己的压抑、牺牲又让他心有不甘。
而恰恰相反,一个心理变态者就是在自我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