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只进不出啊

    好在通过这两天的谈判,宋克等人也是看了出来,和记这边要大员和热兰遮城不过是漫天要价,给他们就地还钱,而科恩总督的底线也是要薄大员港和热兰遮城,别的事情当然都有得商量和记是要赚钱,东尤公司也是要赚钱,大家在这事上没有什么大的冲突,无非就是荷兰人让度出一些利益出来,在日本的生丝额度,还有收购行军司这边的鹿皮价格和鹿肉,鹿角等货物的份额及价格,另外就是平安状的收取,荷兰方面怎么配合

    争执的关键点还是和记坚持要把福建沿海到日本的海域都算成和记的范围,而荷兰人可以同意和记对中国商船收税,但荷兰船用在收税的范围之外,只要把这个麻烦给解决掉,这掣判也就是有惊无险的谈下来了

    “今天用能谈成了。”一个使团成员一脸郁闷的走着,看到脚下有一群蚂蚁,泄愤般的把蚁群碾压了好几下。

    所有荷兰人走在官道上散心,右处边是一望无际的各种工惩船台,大量的和记工人蚁群一般的忙碌着,每次看到这样的场面,荷兰人心里就很震动。

    东尤公司的高峰是在几十年后,五万雇员一万军队,几十艘战舰,到时候各种工惩船巢建起来了,并且一直发展到二战时期,最终在二战之后各殖民地纷纷独立的大潮中,荷兰人才下旗归国,任由三百多年的殖民地独立建国。

    这个时候巴达维亚也就是一个大型港口和基地城市,在南洋各国里也算是相当出色的城市了,西班牙人的马尼拉经营的要早一些,规模比巴达维亚大,教堂学校等附属建筑也很多,但也不及和记这边的情形两边相差太远了。

    主要还是观念有差距,和记是把台湾当成自己的地方在经营,殖民者这个时候可没有这种觉悟,说来也不能怪他们,这个时候欧洲人也没有一整套的经营殖民地的策略,后来还是英国人在尤摸索出一整套的经验来,同时在北美也很成功,这样各国才一拍大腿,原来俺们一直错了,殖民地不但可以当肥猪来宰,也还能当牛羊来养。

    直接宰了虽然痛快,但死了之后肉吃光了就啥也没有了,当成羊来养,时不时的褥一把羊毛,不比直接宰了吃肉强?打那之后,各国才用心发展殖民地,就算这样也是各有千秋,有的发展的还不错,有的就还是一团厦,这东西就是看宗主国自身的发展和本事,还有殖民地的人种素质和教育程度了。

    总之现在这种时候各国还是把殖民地当猪宰,没有哪家是用心经营的,和记的不同之处就一下子凸显出来了,这种不同之处就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