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关灯

语速:
2x
3x
4x
5x
上一页    存书签 下一页
家不必有什么顾虑,心里怎样想的,出来便是。”

    众人面面相觑,其实他们心里,答案第一时间便蹦出脑海,只是出来会不会又要挨鞭子?

    沉默,没有人开口。

    杨帆笑了笑,道:每个人都要,从右边这排开始,还是刚才的,真心话,想到什么就什么,不要有过多的思考——郑岩,你先。”

    坐在右排第一列的郑岩,苦着脸站起来,答道:“禀报大人,的当兵是为了为了活命。”完便低下头,一副引颈就戮的模样。

    “流民入伍的?”杨帆问道。

    “是!”

    杨帆点点头:“好!坐下,就这样,大家实话实便是。曾勇,你来!”

    “回大人,的是为了吃口饱饭。”

    “的是为了有饷银可领。”

    “的是为了”

    众人放下心来,挨个回答着问题,答案基本相似,无非是为了吃饱、活命、饷、杀敌,偶有个别硬着头皮回答为了建功立业的,估计连他自己也不相信——建功立业这种高大上的理想,不是他们这些兵可想的。不过杨帆对每个回答,都点头赞许,看不出有不满的意思。

    半刻钟,大家轮流回答完这个问题。杨帆回到讲台,坐到桌旁,道:“大家回答的都不错,基本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总结了一下,大家当兵的目的,先是为了吃饭活命,这个没什么错,饿死了就什么都干不了的,吃饭活命是大家最基本的要求。可是,我想问问众位,大家现在能不能吃饱,能不能活命?”

    众人点点头。

    “那如果现在,众位还把吃饭活命作为当兵的目的,那就不对了,想象一下,如果这是目的的话,如若在战场上,面对强敌的冲杀,众位是不是要逃跑活命了?”

    众人又使劲的摇摇头,监敌退缩,是杀头大罪,这个问题即便有想法,任谁也是不会承认的。况且,大宋承平已久,京城附近禁军鲜有战事,临敌之时会如何,大家也没有多少概念,估计他们也不准真到了战场冲杀的哪一刻,自己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来。

    “对!大家应该有新的追求。”杨帆继续道,“比如,攒些饷银,讨个婆娘,生几个娃。”

    众人放松下来,有的咧嘴笑了一笑。

    “然后,那几个娃依然依然吃不饱、穿不暖,长大了再像你们一样,为了活命混口饭吃,进这军营中来”

    众人的心再次沉下来,这可不就是他们的命运么。

    见众人神色有些黯然,杨帆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